close

IMG_1800.JPG
再進化途中的澀谷

副都心線是將原本屬於有樂町線的埼玉縣和光市與池袋間的路線延伸,再接通東京都心西邊三大商業區池袋、新宿及澀谷,由東京地下鐵公司(東京メトロ )鋪設的新地鐵。其中,池袋與澀谷間的路線,與地面明治通平行,也因此可解決明治通易塞車的問題,另外,也提供原本需轉乘有樂町線或JR才能前往新宿、澀谷的乘客,一車直達的交通選擇。交通連結便利性的提升,連帶促進池袋、新宿及澀谷三大商業區域間的競爭。


副都心線的開通不只帶動區域間的競爭,預計於2012副都心線將與東急東橫線(東急集團的東京急行電鐵股份有限公司鋪設,連結東京與橫濱的電車路 線)接通,接通後從澀谷到代官山間大部分將改為地下化。對於即將成為兩條路線互連車站的澀谷站,東急電鐵公司也以2012年為目標,著手進行包含興建樓高 33層複合式高樓的大規模再開發計劃。將在東急文化會館(已於2003年6月封館進行拆除作業)所在地(見下方google map)興建複合式超高大樓,東急百貨也將進駐。這項再開發案勢將加 速澀谷、新宿及池袋地區百貨業的競爭。為了在新電車路線開通所帶來的人潮爭奪戰中勝出,也使東急電鐵在東急集團中的地位將更形重要。



檢視較大的地圖

由安藤忠雄設計的新澀谷車站,正確名稱是「東急東橫線.東京地下鐵副都心線澀谷車站」。新澀谷車站與一般車站最大的差別點,在於車站為兩家不同電車 公司共同使用,以電車前進方向區隔各家電車公司管理範圍,往池袋方向屬東京地下鐵公司,往橫濱方向則屬東急電鐵公司。目前東急東橫線部分尚未開始使用,但 因副都心線的開通,也讓外界看到東急電鐵公司經營新車站的企圖心。

橢圓型的巨大空間:地宙船

新澀谷車站的月臺位在明治通的正下方,比田園都市線、半藏門線月臺深入地下5層。其中,從銀座線往池袋方向約10公尺處為月台的中心點,以此為界線,往橫濱方向屬東急電鐵公司的管理範圍。由安藤忠雄設計,橄欖球形的大型空間結構「地宙船」就位在車站中心點。

「地宙船」的設計概念為「地底的太空船」。從名稱來看,給人飄浮在宇宙中的空間印象,月台、月台連接出入口間的通道、垂直通透的天井,及車站隨處可見蛋型外觀結構,讓車站整體化身極具近未來感的「虛擬」太空船。

「車站代表城市的面貌。新澀谷車站的設計,正是希望能與澀谷這個創造文化的地區相映合,在到訪的人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為安藤忠雄對新澀谷車站的期許。這艘太空船的中心部,設置直徑22公尺的巨大橢圓型外觀的上下電扶梯出入口,貫容月台到剪票口三個樓層,不同於一般地鐵的封閉空間,改以能從剪票口看見月臺的全新構造。

世界首見強調環保概念的車站

除了車站結構特色外,引進運用空氣對流原理的自然換氣系統,更是世界少見。在車站與預定於2012年興建完成的新大樓之間,設置地表貫通地下的巨型換氣口,大幅改善地下鐵車站對環境影響最大的換氣問題。 

當電車進入車站時,一般車站選擇使用冷氣,降低因空調設備及馬達運轉所造成熱度。新澀谷車站使用的換氣系統,則是利用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的自然對流現象,不靠機器設備的自然換氣循環系統,預估一年可以減少一千噸的二氧化碳量。而具開放感的空間,不只有外觀的設計感,還能讓原本蓄積於月台的熱氣可沿著車站內部通道發散,更具備消除地下空間的封閉感與不安感的機能。

放射冷氣空調帶來「沁心涼」

橢圓型的「地宙船」結構,兼具車站內部「冷氣空調設備」功能。相較一般的地下鐵車站從風管送進冷風來冷卻空氣,使用自然空氣循環系統的新澀谷車站,不裝設風管,採用「放射冷卻空調設備」,運用冷熱空氣對流原理,藉由冷卻牆面帶來的冷卻效果,進入車站有如進到鐘乳石洞或山間隧道般,有「沁心涼」的感受。

車站內部隨處可見地宙船的結構外觀,其實內藏放射冷卻空調系統。從船體結構、天井到地板,布設讓冷空氣及水循環的冷卻墊及管線,提供冷氣空調效果。在澀谷的地底下,利用自然空氣循環及放射冷氣空調系統,達成節能減碳效果,這也是世界少見的「環保」車站。

參考資料:

http://www.shibukei.com/column/7/

http://www.geocities.jp/metrojpn/chika13gou.html

http://kenplatz.nikkeibp.co.jp/article/building/news/20080228/516577/?P=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ha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