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上班日早起出門是要回家看影展,腳步變得超輕快,搭上高鐵沒多久人就在太陽曬得人微微發汗的高雄,是的,10月24日星期五,絕對是全台最熱血的影展「高雄電影節」閙熱開幕啦!

影迷的漫長等待

排隊已是台灣大型影展活動的定番風景

雖非資深影展客, 但排隊等買票等劃位對我來說也是家常便飯。真正磨人的倒不是長時間的等待,反而是終點近在眼前(總算快輪到我了)的時刻,七上八下的感覺就像硬忍好久就要如廁釋放前那種坐立難安。 

排隊過程並不無聊,隱身人龍中靜觀周遭各色各樣人物的反應舉措,倒有種近乎偷窺狂的惡趣味。尤其是觀察過路者發現排隊長龍時的表情最為有趣,比如說:有些人會佯裝不在意走過去卻不時飄來「家這郎係咧欉啥」的餘光,實在太好奇的就會走過來問「你們在排什麼阿」然後像發現新大陸似的問東問西,沒想到, 這次高雄電影節竟能直擊把咩現場!意外發現海角七號不只為台灣電影帶來希望的彩虹,還能讓無話可聊男子藉此搭起與正咩的友誼橋樑阿。可惜近十分鐘的問答迴圈,只淪為不成調的「愛的發聲練習」。個人惡毒的斷定這絕對是下載盜版海角七號的現世報。 

話說回來,本次高雄電影節預計看9部片,本周先看2部:轉轉銀色季節, 一溫一熱各有趣味。 

從三木聰導演的轉轉開始我的高雄電影節,這部以東京為故事舞台的電影,超級東京控的我說啥都不能放過。轉轉的故事邏輯與節奏跟烏龜游泳意外迅速有異曲同工之妙,沒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爆點,所謂的梗來自日常生活中靈光乍現的非日常趣味,以極平穩的速度讓觀眾自在輕鬆的進入影像世界,一如脫力(日本語漢字)的字義:身體力量解消呈現虛軟無力的狀態, 讓人放鬆又放空。 

三木聰導演獨創脫力路線的影像風格及敘事情調,不以惡搞或是惡趣味取勝。那個「點」 就像規律生活中偶發的逸脫常軌念頭,或是沒事可作的閒散狀態下瞬時閃過的突發異想。三木導演的電視短劇或是綜藝節目編寫經歷,登場人物的對白, 時而可見日式搞笑短劇慣有的拋梗與吐槽的巧妙運用,而導演對生活的深刻觀察與豐富感受性,更讓笑點增添溫醇厚度與動人餘韻。

這是一部散步電影。詭異中年與衰尾青年的偽父子搭檔,相約步行到東京的中心-霞之關。旅程從井之頭公園開始,穿過吉祥寺,途經上野谷中下町街區,鏡頭一轉場景移到新宿,不見新宿車站東口或是歌舞伎町一帶的不夜城風景,卻走進燒烤煙薰的思出橫丁,近尾聲時日本第一座遊樂園-淺草花屋敷遊樂園的現實與懷舊交錯,我的眼睛忽然一熱。影像氛圍就像使用過期相紙的銀鹽照片,幾個LOMO風的畫面,轉轉的東京,透著庶民生活的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ha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