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軍曹.jpg

睽違38年 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風光背後宜戒慎

【產經新聞記者木村正人日內瓦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於5月18日在日內瓦所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代表團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此次是自1971年台灣脫離聯合國之後,首次參與聯合國周邊組織活動。台灣衛生署長(日本記者加註衛生相,係表示衛生署長相當於行政機關衛生部門首長之意)葉金川自信表示這是台灣重返國際社會的第一步。然中國並未就此鬆動一貫堅持之「一個中國原則」

葉金川署長率領的台灣團成員一行15人於本月16日抵達日內瓦,不僅接受同行記者團21人及海外媒體採訪,也預定於17日設宴款待支持台灣參與世衛活動的日本、美國及歐盟等友邦,表達感謝之意。18日召開的世衛大會,台灣代表與6個非政府組織(NGO)併列於會場後方的席位。

葉署長除出席新型流感(H1N1流感)相關會議外,預計將於20日舉行的一般會議進行5分鐘發言。

2003年春天,從亞洲地區開始散布傳染SARS,在全球各地有8千人以上受到感染,其中有超過770人因此死亡,當時台灣因非WHO會員國,為獲取疫情相關資訊耗時費力,也傳出重大疫情。

葉署長回顧起當時曾向WHO尋求協助但遭拒,以及隻身進入和平醫院馳援的痛苦經歷。相較於SARS期間,訪台的日美援助團隊的大力相助,WHO卻僅將此視為觀察員向總部所作的疫情回報。

(馬豪乳市長真是太超過,讓葉署長脆弱心靈留下如此深刻的傷痕→ 這算是PTSD嗎?)

「事關重大的人命問題卻當成政治議題處理」對此,葉署長作出如此說明。前民進黨籍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因被中國媒體定位成「最具代表性的台獨分子」,使得台灣中國雙邊關係惡化,台灣媒體在世界衛生組織大會的採訪受到干預,自2004年起世界衛生組織大會拒絕核發台灣媒體採訪證件。台灣記者協會多次對此提出嚴正抗議。本次大會,台灣記者仍被限制採訪期間僅止於大會會期5日內。

去年5月,國民黨馬英九上台後,兩岸關係獲得改善。中國國務院對台事務辦公室主任楊毅於13日對外表示,「讓台灣參與WHA是大陸與台灣關係和平進展的積極表徵,透過溝通使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問題得以解決。」顯現對兩岸關係改善的樂觀態度。

然而,針對「西藏問題」及「天安門20周年」等中國人權問題的國際批判聲浪高漲,台灣外交方面對此卻採取審慎回避態度,再再顯示台灣參與本次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資格,勢因中國再次干預阻絕而受影響,以致台灣未來是否仍能順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仍充滿變數。

 

台湾が38年ぶりWHO総会に参加 笑顔の裏に警戒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ha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