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20.jpg

看了《K-20 怪人二十面相》。

電影出現鴿子跟金城武,除了《赤壁》,還有哪部片?答案是《K-20》。

簡單來說,《K-20》是貧窮阿宅(雖然是金城武演的,但沒人規定阿宅不能長得帥也一定不會帥氣的鷂子翻身、飛簷走壁咩)打敗有錢帥哥贏得正咩芳心的電影。至於為什麼,說出來就爆雷啦,哈。

一開場的畫面,是電影場景.虛構的城市「帝都」。從天際線突出的高聳鐵塔(東京鐵塔?!)、讓人聯想到紐約帝國大廈的超高層建築,再跟著俯視鏡頭看到大煙囪工廠、低矮平房,還有環繞鐵塔及超高層大樓的歐洲風格的建築物(其他電影中看過的巴黎),銀幕呈現的是看起來有點眼熟但又覺得不思議的空間,幸好還有貼心的字卡及廣播放送的畫外音提醒觀眾:這是原本該發生二次世界大戰但「沒.有.二次大戰」的昭和24年(1949年)日本帝都。銅鏽色澤的影像,懷舊氛圍中透著冷調,CG構築的城市空間設定(高聳的鐵塔及唯一的超高層大樓是帝都的中心),無需字卡也點出帝都貧富落差的階級社會。(話說,這類電影中虛構城市,不管是帝都還是高登市,骨子裡其實都有點像。)

故事背景舞臺的概觀之後,就是主要人物的登場。詭異的怪人二十面相、帥氣的毛利小五郎(大誤!)是明智小五郎跟他的助手、無頭蒼蠅化的浪越警部及武裝很強實則沒腦的軍警部對(蹣酣無能的公權力代表格)、身手矯健的馬戲阿宅(一直覺得宅指的是,對事物的專注熱誠深化之後的身心合一、魂技一體狀態)與他愉快的夥伴(鴿子、手藝精湛的機關發明王、小偷村居民及貧童們等帝都底層庶民),再來就是本片少數紅花-繼承龐大家產的年輕女富豪(應該是快樂無憂、嬌貴千金小姐,其實是流著冒險血液的天然呆個性派)。從貧富落差的階層社會,混著其實根本不是重點的奪寶奇謀,帶出末尾「開創」我們的新世界、這世界是我的「馬戲舞臺」的開闊觀點,非常爽颯暢快!(是說,本片重點當然不是馬戲,要看馬戲,看台灣的電視新聞就好了咩,由馬您區長與劉怨漲領銜主演,打死都賴著不走,怎麼趕也趕不下台,無關羞恥只要權位的開心舞臺馬戲團,天天播給你看)。佐藤嗣麻子(日劇非關正義的編劇)、山崎貴(《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導演)夫妻聯手編寫的劇本,角色對話不時流露日本人特有的漫才式幽默,小偷村居民與男主角的交流彷彿是《ALWAYS幸福三丁目》中落魄作家茶川先生與夕日町住民們的再現。連明明應該是手無縛雞之力的千金大小姐,其實是能架機(有點像現在的輕航機,不過從飛翔的背影,還是讓我想到三丁目片頭片尾出現的螺旋槳小飛機。)飛天下地,勇救阿宅男主角,松隆子真是不二人選,尤其是電影結尾的那個笑容,很讚。

既然本片是由《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幕後團隊原班人馬打造,從開頭的帝都,小偷村的房屋聚落,讓我想到《燕尾蝶》Yen Town的貧童們棲身之處,還有主角使用鋼索機關靈活穿梭自由來去的大街巷弄(幾個街景鏡頭,不免想到日劇華麗一族跟《色|戒》,看了幕後製作書才知道,原來劇組為了重現那個時空「應該」有的街道景況,曾到上海片廠拍攝),超高樓層打鬥鏡頭,還有根本就是變型金鋼的羽柴集團大樓,顯見VFX跟美術對細節的堅持。對於細節、整體影像風格的講究與細膩處理,與其說這是部媲美好萊塢電影的作品,不如說這是正宗和式風格的特效娛樂電影。

總之,對我來說《K-20:怪人二十面相》是部非常好看的電影。喔對,金城武在片中不少特技演出,在官兵追強盜的追逐中俐落動作,不忘穿插搞笑(對著鏡頭或是對著後頭追兵),還真有古早成龍電影的fu阿。

另外,從幕後製作記事書看來的,本片的企畫發想來自製作公司株式会社ロボット(Robot)社長阿部秀司先生,據說當年Robot公司從電視廣告制作開始跨足電影,其實源於阿部社長1989年讀了劇作家北村想先生的小說「怪人二十面相.傳」,心生要把故事搬上大螢幕的想法,甚至也親自拜訪原作者,獲得電影化的首肯,但囿於當時的VFX技術層次還未能實現阿部先生期望的影像,這個企畫遲遲未能實現。不過,Robot公司的電影作品第1號《情書》(導演岩井俊二當時是Robot公司的社員)在那之後6年也就是1995年才問世。到今年Robot公司已製作32部片,《K-20》是第33部。在日本的傳統電影公司如東寶、東映轉型改以發行電影為主線,電視台對於電影製作也是投資、主攻宣傳多於實際製作,像Robot公司這樣,擁有電影製作人才(公司設有電影制作部門,像大搜查線系列的本廣克行、《海猿》及《銀色季節》的羽住英一郎、《太陽之歌》及《記住我蜥魔》的小泉德宏等當紅或是新銳導演,都是Robot公司的員工。)及合作無間的技術夥伴如VFX專門的白組(《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導演山崎貴是白組的員工。),再看到《跳躍!大搜查線》系列、《海猿》、《ALWAYS幸福的三丁目》、《銀色的季節》、《死神的精準度》及《記住我青蜥魔》與《K-20:怪人二十面相》等不同類型電影的票房表現,說Robot公司是票房推手也不為過,但這都源自Robot公司團隊的創作能量與面對作品及觀眾的真摯初衷,就像Robot公司企業識別機器人那顆心臟,鼓動不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ha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