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除了附庸風雅的紅葉狩行程,還想去那些出現在日劇、日本電影的景點,走走逛逛。

1.      神樂坂(かぐらざか):拝啓、父上様(緯來日本台翻成料亭小師傅)外景地。



(1)    關於神樂坂日本維基百科是這樣寫的:東京都新宿區早稻田通上,介於大久保通十字路口及外堀通十字路口之間的坡道。早稻田通與大久保通交會的十字路口及周邊,屬上坡處,稱為坂上;早稻田通與外堀通與早稻田通交會的十字路口及周邊,則為下坡處,故稱坂下。

(2)    不過,看旅遊地圖,由JR飯田橋車站西口,穿過牛込み橋二宮和也飾演的料亭小師傅男主角田原一平,在橋上自言自語把巴黎想成倫敦),神樂坂下紅綠燈前的斜坡馬路,地圖上是標示神樂坂通。手邊的旅遊書所載資訊,神樂坂通是神樂坂的主要道路,相對於大馬路邊的幽靜石板小巷,神樂坂通車來人往,非常熱鬧,但星期一至五12點~13點,及星期日、休假日12時~19時禁止車輛通行,規劃為步行者天國。

(3)    神樂坂一帶,在大正時期曾是繁盛一時的花街。關東大地震後,從日本橋、銀座遷來的商人,帶動酒吧等深業營業的商店發展。2003年起,連鎖餐廳、咖啡店及便利商店等陸續進駐,周邊住宅區也開始蓋起高樓大廈,2003年超高大樓興建計劃,雖遭遇居民激烈反對,但此之後相關的更新開發計劃並未停止。正巧,日劇料亭小師傅也將傳統料亭面對新時代潮流衝擊,立於選擇的岔口人的掙扎與動搖,當成故事主線。料亭小師傅編劇家倉本聰先生,在神樂坂一帶出生長大,我想,料亭小師傅是有場域限定的,「拝啓、父上様」,不只是戲中男主角寫給未曾謀面父親的家書,也是長年遠離東京久居北海道的倉本先生寫給故鄉的鄉愁故事吧。

(4)  料亭小師傅取景拍攝處,除了神樂坂通、善國寺從JR飯田橋車站沿神樂坂步行約7分鐘新宿区神楽坂5-36)、CANAL CAFEJR飯田橋車站西口,朝外堀通步行1至2分鐘 新宿区神楽坂1-9)、東京日法學院JR飯田橋車站西口出來,往左沿外堀通步行新宿区市谷船河原町15)鄰接大馬路外,其他:坂上料亭(其實是以兵庫橫丁的旅館和可菜牆外一景代之,不少作家、導演、編劇創作時都喜歡住宿在這創業於1954年傳統日式旅館。)、男主角一平與心儀的法語神秘女孩第一次見面,幫忙撿滾落一地蘋果的石板階梯神樂坂三丁目別亭鳥茶屋旁的熱海湯階段)、男主角常去的自助洗衣店(熱海湯澡堂旁邊)、坂下料亭老老闆娘餵貓的階梯(熱海湯正前方)、男主角一平與心儀的法語神秘女孩邊聽隨身聽邊散步的階梯(袖摺坂)等經典場景,都要走入巷弄,才能一窺究竟。

(5)另外,街頭巷尾充滿懷舊氣氛的神樂坂,其實還有另一面貌。由於搭起日法文化交流橋樑的東京日法學院(1950年創立,主要建築物由師事法國建築大師柯比意的日本近代建築大師坂倉準三設計建造)就座落在神樂坂,所以,神樂坂除了有不少傳統料亭、和菓子(花、紀之善、神樂坂茶寮)或傳統工藝賣店外,除了曾於料亭小師傅劇中登場La Brasserie de L'institut外,還有不少專賣法式食材或法國餐廳隱身其中,讓這隨處可見江戶風情景致的下町街區,也飄散著法蘭西的香氣。

 

延伸閱讀:

1.日經BP網站「日經-Trendy:江戶散步之神樂坂篇」

http://trendy.nikkeibp.co.jp/lc/cover/070516_edo/part3_01.html

 

2.京都在住的部落格主的神樂坂美食美景

http://blog.goo.ne.jp/ttomo115/c/93e40a2e6afa12edf12182fcf034acf7

 

3.熱愛神樂坂的日本人用單眼相機紀錄神楽坂百景

http://kagurazakahyakkei.seesaa.net/

 

4.日本強者整理製作的料亭小師傅外景地圖

http://blogs.yahoo.co.jp/kita_no_kuni_he_2002

 

5.「拝啓、父上様」~神楽坂外景地攻略(文字版)

http://dogatch.jp/blog/horii_research/2007/03/post_16.html

 

6.新宿觀光協會神樂坂散步地圖

http://www.shinjukuku-kankou.jp/map_movie_index.html

 

 

2.      東京鐵塔(東京タワー):就算不提黑木瞳、岡田准一姐弟戀的電影《東京鐵塔》,或是書、電影、電視劇都感人至深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就說我狂看電影《Always幸福的三丁目》4遍,一定要把東京鐵塔列為本次必遊景點。嘿嘿,去了東京5次,了不起也只在六本木森大樓的Tokyo City View親見東京鐵塔夜間照明打亮,再來就是從JR山手線電車窗中瞥見東京鐵塔,但,這一次衝著今年是東京鐵落成啟用第50週年,說啥都要花個日幣820(150公尺高的大展望台入場費)再加個600元登上250公尺高的特別展望台,給它瞧一瞧啦。


(1)    去東京鐵塔超方便,搭JR或搭地鐵都可以(話說回來,東京交通運輸網絡涵蓋範圍超級廣,JR、地鐵兩系統無縫銜接,手握Suica西瓜卡看是要胚去哪都無敵簡單啦),要搭都營公車嘛ㄟ賽。

(2)    東京鐵塔於1958年興建完成,東京鐵塔完成的意義,不單只是贏過巴黎艾菲爾鐵塔,一躍成為世界第一高的鐵塔,某種程度,也象徵日本已從二次戰後灰燼中浴火重生,即將邁入全面起飛的高度經濟成長期。正如《Always幸福的三丁目》最後一幕,鈴木一家人在落日餘暉中遠眺已竣工的東京鐵塔,充滿希望的眼神與微笑,因為太陽落下明日依然升起,即便是資源貧乏不足的年代,人們知足常樂,相信努力就能成功,抱持希望大步向前,未來自是美好可期。

(3)    興建東京鐵塔的目的,係為集中收容當時陸續開台的電視臺的電波發射設備,以共站方式興建單一電波發射塔,以東京鐵塔為中心半徑100公里內的日本關東地區(茨城縣、栃木縣、群馬縣、埼玉縣、千葉縣、東京都、神奈川縣)為電波涵蓋範圍。雖然啟用初期,日本電視臺曾以天線配分不均為由,拒絕加入使用,後來因為該公司自力籌建發射電塔未果,後因TBS讓出該公司備用天線設置區塊,6家民營電視臺發射天線終於合流。直到1980年NHK教育臺的發射天線也設置於東京鐵塔上,日本所有地上波無線電視臺的電波發射設備共站作業宣告完成。隨著無線電視臺數位化進展時程(日本總務省預定2011年完成無線電視臺全面數位化),另考量東京鐵塔結構老舊化,相關機構提出興建新一代電視電波發射塔計劃,目前已敲定因應無線電視數位化所需的電波發射塔興建規劃,將於東京都墨田區建設新電塔「東京Sky Tree(東京スカイツリー)」預計2011年完成,由安藤忠雄設計。從官網看來的資料,新鐵塔以三腳支撐,塔腳切面呈三角形,隨著高度逐漸變化為圓形。鐵塔外型設計融合日本傳統美學,滑順俐落線條如同日本刀的曲線,中央部分狀似寺廟或神社的樑柱。耐震構造運用日本古代建築智慧,採行五重塔以貫穿建物中心的芯柱及不同樓層的相異搖動方向,緩抑搖晃程度的設計,結合現代化建築技術打造最先進的耐震結構。

3.      日本橋(にほんばし):《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的象徵景物。

(1)    這裡的日本橋,指的是位在東京都中央區中央通,橫跨日本橋川的石造拱形橋樑-日本橋。如果是搭JR電車,在JR東京車站下車,由八重洲中央口出來,一直往前走看到中央通之後左轉,沒幾下應該可以看到標示「日本橋」的首都高速道路,下面就是由花崗石打造的日本橋。如果搭地鐵,可以利用銀座線、東西線或淺草線,在日本橋站下車。其實,每次去東京,幾乎都會去日本橋轉轉,再繞去三越跟高島屋百貨,還有丸善書店。印象中都是用走的,最遠有從銀座八丁目沿著中央通一路散步到日本橋。

(2)    最早的日本橋,起源於西元1603年江戶幕府時代,德川家康為鞏固江戶幕府的權力核心地位,推動全國道路網絡整備計劃(可說是現在日本國土規劃的基礎),鋪建五條主要陸路交通要道(東海道、中山道、甲州道、奧州道及日光道),以連結江戶城與全國各地。這五條主要陸路幹道起點就是日本橋,所以日本橋西側立有日本道路元標。現在的日本橋,上有首都高速道路橫過,蓋住一大片天際景色(《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正以首都高速道路興建前的昭和34年的日本橋,作為電影海報視覺主軸,宣傳詞「昭和34年,日本的天空好寬廣。」,象徵時代流動及大環境今昔變化)。除了日本道路元標,日本橋邊還有一個「日本橋魚河岸記念碑」,也跟德川家康有關。德川家康建立江戶幕府之後,將漁民大批遷往佃島,就近供應幕府所需食材,而進貢所剩的魚貨,漁民便在水運便利的日本橋河岸邊作起魚貨買賣,也就是日本橋魚河岸的由來。之後,經許可開始魚市場,來自日本各地的魚貨,經由日本橋川運往日本橋岸邊的魚市場,一直到關東大地震發生前,日本橋魚市場可以說是東京(江戶)的廚房。日本橋魚市場因為關東大地震付之一炬,趁此時機順勢統合東京都內的市場,利用築地的海軍用地,成立築地市場。附帶一提,目前築地市場內的吉野家1號店,最早(西元1899年)是開在日本橋魚市場,隨著築地市場開業而移到現在的地方(註1)。

(3)    現在的日本橋,建於1911年,由妻木賴黃設計,以花崗岩打造的歐式拱形橋。橋上有獅子跟麒麟雕刻,非常美麗。2002年電視冠軍紙藝王比賽決賽,參賽者太田隆司的作品日本橋,寫真的呈現日本橋及周圍空間,讓我印象深刻。 日本橋周邊,不只有三越、高島屋百貨等老字號百貨公司,還有三井住友銀行東京分行日本的中央銀行等名列東京建築遺產百選的經典建築物,可以走走逛逛欣賞從明治到二次戰後昭和時代的建築物風格演變。

(天外傳來謎之音:認真魔人上身已經開始自嗨式碎念,但短短5天能塞多少景點咧,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ha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